總會簡史

文:徐新民牧師

本會在大陸時期原名為「遵道會」[1]。 來台後原屬台灣信義會「新(竹)苗(栗)區信義會」,一九五八年獨立成立總會,向政府登記,正式名為「中華基督教信義會」。

本會是由「北美路德信友教會(The Church of the Lutheran Brethren of North America)」於一九○○年由五個路德宗教會合組而成。設立之初的異象就是向中國人傳福音。[2]

因此在一九○二年差派齊郝倫牧師及師母抵達湖北棗陽開始宣教事工,一九○五至一九一○年又有華倫女士、文達道牧師夫婦、安達倫牧師夫婦等相繼抵華。

一九一○年在河南省桐柏縣,一九一一年在平氏設立宣教總站,集中力量在湖北省、河南省接壤的邊境傳福音設教會,辦學校及一些醫療工作,所以又叫「豫(河南)鄂(湖北)邊區信義會」。

一九三0年在河南省唐河設立傳福音總站,一九三三年安德牧師夫婦(Rev E. C. Anadahl)步伍其父安達倫牧師後塵來華,安德牧師和師母說一口流利河南話,由於安師母十五歲時就已經明白神呼召她到中國傳福音了。[3]

安牧師夫婦在河南工作六年後也即一九三九年回美,因正值日軍侵華,接著是內戰。直到十四年後;一九五四年再來台灣,一九七七年正式退休回美。

遵道會宣教士除以上提到的外,還有齊師母(1902)、羅美珍小姐(1906)、王德龢牧師外號王老虎(Rev P. M. Valder 1919)、饒利亞小姐(1917)、聶和慈牧師(Rev A.E. Nyhus 1928)等均來華。華人教會領袖有張渭濱,涂常五牧師等。直到一九四九年差會共差派三十四位宣教士來華。

本會雖屬信義宗教會,除了強調四個「惟獨」也即:「惟獨聖經,惟獨基督,惟獨信心,惟獨恩典」,主張政、教分離外,也有幾項和其他信義宗教會稍異之處。 其中有:

一、本會篤信聖經是上帝的話和三大信經(使徒、亞他那修、尼西亞)及奧斯堡信條為信仰根基。

二、強調信徒個人重生得救經驗,也即不在意傳統家世。

三、不注重崇拜儀式,比如講台在中間,而一般信義宗教會講台在右邊,牧師不必穿特別服裝。

四、平信徒也可以參與聖工事奉,如:主日講道、分享等,也即平信徒祭司。

五、根據聖經教導,不強調但也不排斥靈恩。

六、注重教會自立、自養:為落實此政策,差會規定七年內補助款逐年減少,至七年完全自立。

因為這一項早期在台灣蒙召獻身的傳道人尤其有家室者,因早期台灣經濟落後、信徒不知愛傳道人、或信徒收入不高,只夠本身維持家用,奉獻不夠傳道人基本生活所需,相當辛苦,有外出兼職、也有教會利用開辦幼稚園以增收入。如:新竹勝利堂、桃園永生堂、龜山佈道所等,但教會還是先後完成了自立、自養,傳道人子女也有多人獻身傳道如駱月眉、駱玫玲等。 

七、注重宣教,開拓教會。當教會人力、物力夠時,就開拓新事工。如:勝利堂開拓得勝堂。  

八、注重本色化地方教會,因此沒有一間教會使用「北美路德信友教會」××分會的名稱,就是由別的教會轉入本會者像雙和教會、復興堂、新生堂也仍然保留原名,以免建造在別人根基上(羅十五20)。

本會來台工作的動機,是由於一九五○年美國世界展望會主辦男聲合唱團,前來遠東作福音演唱,團員中一位Joe Erickson先生,看到台灣接受福音人數之眾多受了感動,而在美國Fergus Falls所召開海外宣教年會中,提出向台灣傳福音的呼籲。

這項呼籲當即獲得本會母會信徒,特別是過去大陸時期,與本會具有密切關係人士的良好反應,進一步認為有向台灣外省籍同胞,恢復傳福音之必要。

此一建議當即獲得海外宣教委員會之同意,乃於一九五一年差派原在豫鄂工作多年的聶和慈牧師夫婦(Rev A.E. Nyhus)前來新竹開拓工作,一九五二年購下南大路二一四號雙棟日式房屋(現改編為南大路四三○號),稍加修葺,正式成立教會,聶牧師夫婦工作一段時間後,業於一九六四年退休返美。

一九四八年隨西國同 工前往美國的湖北籍原遵道會涂常五牧師,也於一九五二年夏偕同另一位前在大陸工作的饒莉亞小姐,同時前來新竹,即在軍眷區展開訪問工作,並與原大陸本會少 數信徒接觸聯繫,使福音更易廣傳,教會更易建立。

涂牧師為來台後信義宗第一位中國牧師,在信義宗人士中,頗受尊敬,而被選為台灣信義會第一任監督,那時信義宗並沒有目前這麼眾多的會別,涂牧師已於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十二日息勞歸回天家,饒莉亞小姐亦退休返美。

一九五四年母會又差派原在河南省傳道多年的安德牧師夫婦(Rev E. C. Anadahl)來台,加上本會奉獻傳道的青年,業已紛紛受完聖經書院或神學之造就,而投入傳福音之行列。

本會工作得由新竹南大路擴展到新竹以東的埔頂,因而建立了埔頂佈道所,即勝利堂、恩橋堂,逐漸推展竹東、芎林。向南到苗栗,竹南、龍港,直到通霄,向北在桃園、台北也有了工作。

[1] 湯清著「中國基督教百年史」一九八七年十月初版第306頁稱差會為瑞美遵道會

[2] 本會四十週年慶感恩特刊第18頁羅威信撰「路德信友教會中國差會」

[3] 本會十五週年特刊第7頁安路得師母著「我與中華信義會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