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德小問答

十誡
一家之主應以簡單的方式向家庭成員陳述。

第一誡
「你不可有別的神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、信靠上帝過於一切。

第二誡
「你不可妄稱耶和華─你上帝的名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上帝,因此就不指著祂的名咒詛、發誓、行邪術、說謊、欺騙;但要在一切患難中求告祂的名,禱告、頌讚和感謝祂。

第三誡
「你當記念安息日,守為聖日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上帝,因此就不輕看祂的道和宣講的事;但要尊之為聖,歡喜樂意地聆聽學習。

第四誡
「你當孝敬父母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上帝,因此就不輕視或激怒我們的父母和其他掌權者;但要尊榮、服事、順服、親愛、尊敬他們。

第五誡
「你不可殺人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上帝,因此就不危及或傷害他人的身體;但要在他一切生活的需要上幫助扶持他。

第六誡
「你不可姦淫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上帝,因此在生活上,無論言語行為都要貞潔、端正;夫妻彼此親愛、尊重。

第七誡
「你不可偷盜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上帝,因此就不任意拿取他人的錢財或物產,也不透過虛假的買賣或不正當的交易獲得利益;但要幫助他們的財產和收入得以增加、保存。

第八誡
「你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上帝,因此就不說謊誣衊、背叛及毀謗他人,或損壞他人的名譽;但要維護他、表揚他,並以最正面光明的方式解釋他人所做的每件事。

第九誡
「你不可貪戀人的房屋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上帝,因此就不用詭計奪取他人的房屋或產業,或宣稱自己合法而據為己有;但要幫助他保守所擁有的。

第十誡
「你不可貪戀人的妻子、僕婢、牲畜,並他一切所有的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上帝,因此就不引誘、強奪或竊取他人的妻子、員工或牲畜離開;但要勸勉他們留下來遵守本份。

 
信經
一家之主應以簡單的方式向家庭成員陳述。

第一段:論創造
「我信上帝,全能的父,創造天地的主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信上帝造我並一切萬物,祂賞賜並保守我的身體與靈魂:眼目、耳朵、四肢、感官,並理性和心靈感受;不但如此,祂每日豐富地供應我衣物、飲食、房屋、家庭、土地、牲畜並一切的產業。祂亦保守我免於危險並脫離一切的凶惡,為要養活我的身體與生命。這些事成就都是出於祂純全、為父的心腸與為神的良善和憐憫,而不是出於我有什麼功勞或配得的。為這一切的事,我有責任要感謝、讚美、事奉與順服祂。
這是實在真確的。

第二段:論救贖
「我信耶穌基督,上帝的獨生子,我們的主,因著聖靈成孕,從童女馬利亞所生,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,被釘在十字架上,死了,葬了。下到陰間。第三天從死裡復活。後升天,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。將來要從那裡降臨,審判活人、死人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信耶穌基督是我的主,祂是天父在永恆中所生的真神,也是從童女馬利亞所生的真人。祂救贖我這失喪被定罪的人,從諸般罪惡、死亡和魔鬼的權柄中買贖我、釋放我;並不是用金銀,乃是用祂的聖潔珍貴的寶血與無辜的痛苦及死亡。祂成就這一切為要使我屬於祂,活在祂的國度管理之下,並在永遠的公義、無罪與福分中服事祂,正如祂從死裡復活,活著並永遠掌權。
這是實在真確的。

第三段:論成聖
「我信聖靈,一聖基督教會、聖徒相通、罪得赦免;肉身復活,並且永生。阿們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信我不能憑自己的理性或力量信靠我主耶穌基督,或親近祂。乃是聖靈透過福音呼召我,用祂的恩賜光照我,使我成聖,並保守我在真信裡;正如祂呼召、聚集、光照並使世上所有基督教會成聖,保守在獨一的真信裡與耶穌基督聯合。在這基督教會裡,聖靈每日多多地赦免我和眾信徒一切的罪。到末日,聖靈將使我和凡死了的人都復活,又賜永生給我與一切在基督裡的信徒。
這是實在真確的。

 
主禱文
一家之主應以簡單的方式向家庭成員陳述。

啟言
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上帝用這話溫柔地引導我們,因此我們相信祂真的是我們的父,而我們真的是祂的兒女;為要我們以蒙愛兒女的身份,勇敢地以全然的信心求告親愛的父親。

第一禱告
「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上帝的名確實是神聖的;但我們藉這禱告祈求祂的名也在我們中間被尊為聖。

問:這是如何發生的?

答:這發生在上帝的道被清楚且純正地教導之時;並且我們身為上帝的兒女,當順從真道過聖潔的生活。求親愛的天父幫助我們如此行!然而,若有人的教訓或生活違背了上帝的道,就是在我們中間褻瀆了上帝的名。求保守我們不致如此,我們在天上的父!

第二禱告
「願你的國降臨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事實上,上帝的國是自己降臨的,並不需要我們的禱告;但我們藉這禱告祈求祂的國也來到我們中間。

問:這是如何發生的?

答:我們的天父將祂的聖靈賜給我們,因此我們透過祂的恩典相信上帝的聖道,並在此生和永生中敬虔地生活。

第三禱告
「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誠然,上帝聖善洪恩的旨意成就,並不需要我們的禱告;但我們藉這禱告祈求祂的旨意也在我們中間成就。

問:這是如何發生的?

答:上帝破壞並除滅來自魔鬼、世界和我們肉體中每一個邪惡的計畫和意念,這些使我們不願尊祂的名為聖,也不願祂的國降臨。上帝在祂的聖道與信心中堅固我們不動搖,至死不變,這是他聖善洪恩的旨意。

第四禱告
「我們日用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確實地說,上帝每日賜給我們飲食,甚至也賜給所有的惡人,並不需要我們的禱告;但我們藉這禱告明白什麼是日用的飲食,並且以感謝領受祂的賜予。

問:「日用的飲食」是什麼意思?

答:凡身體一切的供養和需要:如飲食、衣物、房屋、家庭、土地、牲畜、財物;正直的配偶、兒女與員工;誠信的管治者、善良的政府、美好的天氣;和平、健康、美名、榮譽、良友和忠信的鄰居等等。

第五禱告
「免我們的債,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藉這禱告祈求天父不察看我們的罪,也不因我們的罪拒絕我們的祈求,因我們原是不配領受所求的,也無法憑功勞換取;但我們祈求上帝出於恩慈,賞賜一切我們所求的,因我們每日犯罪甚多,實在只當得刑罰。因此,我們當真誠地寬恕並喜樂地善待那些得罪我們的人。

第六禱告
「不叫我們遇見試探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上帝原不試探人,但我們藉著這禱告祈求祂保守我們,免得受到魔鬼、世界和我們肉體的欺騙或誤導,因而陷入誤信、絕望和各種羞辱與邪惡之中。雖然我們會受到這些攻擊,但仍會克服並獲得勝利。

第七禱告
「救我們脫離兇惡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藉這禱告作為一切祈求的總結,祈求天父拯救我們脫離一切對身體、靈魂、財物、名譽有損的兇惡;亦祈求到最後臨終的時候,使我們在祝福中離世,施恩拯救我們從流淚谷到祂同在的天堂裡。

「阿們。」

問:這是什麼?

答:我們確實知道這些禱告是天父所悅納和垂聽的,因為祂曾親自吩咐我們這樣禱告,並應許聽允我們。「阿們,阿們」的意思就是:「是的,是的,必要如此成就。」

 
聖洗禮
一家之主應以簡單的方式向家庭成員陳述。

第一題

問:聖洗禮是什麼?

答:聖洗禮不只是尋常的水,而是包含著上帝命令的水,並與上帝的話語聯合。

問:上帝這話語是什麼?

答:我們的主基督在馬太福音28章19節說:「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」

第二題

問:聖洗禮帶給我們的禮物或益處是什麼?

答:聖洗禮使罪得赦,並救人脫離死亡和魔鬼;又賜下永遠的救恩給所有相信的人,正如上帝的話語和應許所宣告的。

問:上帝這些話語和應許是什麼?

答:我們的主基督在馬可福音16章16節說:「信而受洗的,必然得救;不信的,必被定罪。」

第三題

問:水如何能成就這大事?

答:單憑水的確不能,但上帝的話語在水裡與水聯合,並信靠祂在水裡話語的信心一同成就這大事。因為沒有上帝的話語,那水只是尋常的水,而不是洗禮;但若有上帝的話語與水聯合,那就是洗禮,是滿有恩典的生命之水,亦是「聖靈使人新生的洗」。正如保羅在提多書3章5~8節所說:「他便救了我們;……乃是照他的憐憫,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。聖靈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─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,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,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。這話是可信的。」

第四題

問:用水這樣施洗表明什麼?

答:這表明在我們裡面的老亞當,連同一切罪惡和邪念,透過我們每日的痛心與悔改被淹沒而死,並且使我們日日復生成為新人,永遠在上帝面前公義純潔地活著。

問:這話語記在哪裡?

答:保羅在羅馬書6章4節說:「所以,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,和他一同埋葬,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,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。」

 
認罪
應當如此簡單地教導人們認罪。

問:認罪是什麼?

答:認罪包含兩個層面。第一是我們承認自己的罪;第二是我們接受解罪,也就是從牧者,正如從上帝那裡領受一樣。總不要疑惑,而是堅信我們的罪在天上的上帝面前已經得蒙赦免。

問:我們該承認哪些罪?

答:在上帝面前,我們應該承認一切的罪,甚至那些我們沒有覺察的罪,正如我們按照主禱文的教導所做的。但在牧者面前,我們只需承認那些自己知道並困擾我們的罪。

問:這些罪是指什麼?

答:你要按著十誡反省自己在生活中所行的:身為父母、兒女、主人或員工,你曾否不順服、沒有誠信或懶惰?你曾否以言語或行動傷害他人?你曾否偷竊、疏忽、浪費、或造成損害?

 
認罪禮簡式

悔罪者說:
「親愛的牧者:我請你聽我認罪,並宣告赦免,實現上帝的旨意。」
「我這困苦的罪人,在上帝面前承認我一切的罪。特別是作為一個(僕人、婢女等),我在你面前承認自己沒有忠心服事我的主人,因為在(這件事、那件事上),我沒有照著所吩附的去做。我激怒了他,使他出言咒罵。我在言語和行為上過於放肆。我曾經與同輩爭吵,我曾經埋怨並咒罵我的主人。我為這一切感到痛心並求主開恩。我想改正自己的行為。」

身為主人的可以這樣說:
「特別是,我在你面前承認,我沒有盡心去教導我的兒女、家人和配偶,使上帝得榮耀。我曾咒罵,在言語和行為上立下壞榜樣。我曾損害我的鄰舍,並說他壞話;我曾高抬市價、賣劣等商品;我所出售東西的價值低於其本身所值。」(以及承認其他沒有按照上帝誡命而行的罪)

不過,若有人不覺得自己有這些或更大的罪,這人不應自尋煩惱,吹毛求疵地虛構其他的罪,使認罪成為苦事。他只須提一兩件他所知道的說:「我特別承認我曾咒罵;我曾言語不當;我曾疏忽了這件事、那件事等。」這就足夠了。

若是你完全不知道自己有罪(這幾乎不可能),那就不必特別說出哪一件事,只要在牧者面前,向上帝作一般性的認罪就好了。

然後,牧者要說:
「願上帝憐憫你,堅固你的信心。阿們。」
接著問:
「你信我所宣告的赦免就是上帝的赦免嗎?」

悔罪者答:
「是的,我信。」

牧者就說:
「照著你所信的給你成全。我憑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命令,赦免你的罪。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,阿們!平平安安地去吧。」

牧者可以用其他聖經經文來對良心有重擔、愁苦傷心的人,給予安慰和鼓勵。以上只是作為認罪的一般方式。

 
聖餐禮
一家之主應以簡單的方式向家庭成員陳述。

問:聖餐禮是什麼?

答: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真身體和寶血在餅和酒裡,這是基督親自設立,要賜給基督徒吃喝的。

問:這事記在哪裡?

答:福音書的作者馬太、馬可、路加,以及保羅這樣寫著:「我主耶穌基督被賣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遞給門徒,說:『你們拿著吃;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。你們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」

「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,說:『你們都喝這個;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是為你們流出來的,使罪得赦。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」

問:這樣吃喝的益處是什麼?

答:「為你們捨的」與「為你們流出來的,使罪得赦。」這兩句話向我們表明在這聖禮中,我們已經藉著這些話得著赦罪、生命和救恩了;因為哪裡有赦罪,那裡就有生命和救恩。

問:肉身的吃喝怎能成就這大事?

答:只是吃喝當然不能成就,但有話這樣寫著:「為你們捨的」與「為你們流出來的,使罪得赦。」這些話連同肉身的吃喝,一同構成這聖禮。凡相信這些話的,就得著所說的赦罪。

問:誰配領受這聖禮?

答:禁食與身體的準備當然是良好的外在訓練;但凡信這些話:「為你們捨的」與「為你們流出來的,使罪得赦」,這人就是真正配領受,也是準備好去領受了。但任何人不信這些話或有懷疑,那人就是不配領受,也沒有準備好;因為「為你們」這話是要人真心相信。

 
家庭禱文
一家之主應如此教導家庭成員早晚祈禱。

早禱

早上起床時,畫聖十字架並說:「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。阿們。」

然後,或跪或立,誦讀信經並主禱文。你也可以選用這篇短禱文:「我的天父啊!我藉着祢的愛子耶穌基督感謝祢,因祢昨夜保護我沒有遇見什麼災害危險。祈求祢今日仍然保護我不陷在罪過與一切兇惡之中;使我在行為與生活上能討祢的喜悅,因我將我自己:我的身體、靈魂和一切,都交託在祢手裡。願祢的聖天使與我同在,使那惡者沒有權力轄制我。阿們。」

然後唱一首詩歌,如論十誡的詩歌,或與靈修內容相關的詩歌,然後喜樂地去工作。

晚禱

晚間上床時,畫聖十字架並說:「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。阿們。」

然後,或跪或立,誦讀信經並主禱文。你也可以選用這篇短禱文:「我的天父啊!我藉着祢的愛子耶穌基督感謝祢,因祢今天曾經施恩保守我。祈求祢赦免我一切的罪過,就是我做錯的事;並求祢施恩今夜保守我,因我將我自己:我的身體、靈魂和一切,都交託在祢手裡。願祢的聖天使與我同在,使那惡者沒有權力轄制我。阿們。」

然後立即歡然就寢。

 
祝福與感恩
一家之主應如此教導家庭成員在餐前祝福和餐後感恩。

餐前祝福

家庭成員當敬虔來到桌前,雙手合十說:「(主啊!)萬民都舉目仰望你;你隨時給他們食物。你張手,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。」(詩145:15~16)然後,用主禱文及以下的禱告:「主上帝,天父啊!求祢賜福給我們,也賜福給祢所賜的,就是我們透過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從祢豐富的慈愛中所領受的。阿們。」

餐後感恩

飯後他們也照樣虔誠合手說:「你們要稱謝耶和華,因他本為善;他的慈愛永遠長存。他賜糧食給凡有血氣的,他賜食給走獸和啼叫的小烏鴉。他不喜悅馬的力大,不喜愛人的腿快。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。」(詩136:1、25a,147:9~11)

然後,用主禱文及以下的禱告:「主上帝,天父啊!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,因祢賜下一切恩惠,祢永遠活著並且統管萬有。阿們。」

 
家用經文表
以下經文適用於各種聖職和位份,訓勉他們負起其職責與任務。

論監督、牧師與傳道人

「作監督的,必須無可指責,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,有節制,自守,端正,樂意接待遠人,善於教導;不因酒滋事,不打人,只要溫和,不爭競,不貪財;好好管理自己的家,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。」(提前3:2~4)
「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,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,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。」(多1:9)

論掌權者

「在上有權柄的,人人當順服他,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。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的。所以,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;抗拒的必自取刑罰。……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;他是上帝的用人,是伸冤的,刑罰那作惡的。」(羅13:1~2、4b)

論丈夫

「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;因她比你軟弱,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所以要敬重她。這樣,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」(彼前3:7)
「你們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不可苦待她們。」(西3:19)

論妻子

「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;……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,稱他為主。你們若行善,不因恐嚇而害怕,便是撒拉的女兒了。」(彼前3:1a、6)

論父母

「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」(弗6:4)

論兒女

「你們作兒女的,要在主裡聽從父母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『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。』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。」(弗6:1~3)

論僕婢和工人

「你們作僕人的,要懼怕戰兢,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,好像聽從基督一般。不要只在眼前事奉,像是討人喜歡的,要像基督的僕人,從心裡遵行上帝的旨意。甘心事奉,好像服事主,不像服事人。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,不論是為奴的,是自主的,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。」(弗6:5~8)

論雇主與上司

「你們作主人的,待僕人也是一理,不要威嚇他們。因為知道,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;他並不偏待人。」(弗6:9)

論年幼者

「你們年幼的,也要順服年長的。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,彼此順服;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所以,你們要自卑,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,到了時候,他必叫你們升高。」(彼前5:5~6)

論寡婦

「那獨居無靠、真為寡婦的,是仰賴上帝,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。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。」(提前5:5~6)

論群體中所有的人

「或有別的誡命,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。」(羅13:9b)
「我勸你,第一要為萬人懇求、禱告、代求、祝謝。」(提前2:1)